冷风软

养生主

庖丁解牛是篇高中学过的文章,当时看的时候为庄子的文风折服,特别是,“刀而立,为之四顾,为之踌躇满志,善刀而藏之”,只觉看到了庖丁四顾的样子,自己也感觉心满意足了起来。庖丁解牛整篇文章都有着一种韵律美,我想,也许它想表现的解牛过程也是如此像一首乐曲一篇诗一样吧。不过当时虽然也困惑于为何得养生之道,却没有深入思考。

后来再读养生主,从第一段开始细细品味,明白了庄子所提倡的养生之道其实是养心之道,是在养一个人的精神不被世间磋磨殆尽。在这个迷茫的,无涯的,令人困惑的世界里,永远没办法摸到知识尽头,触摸到大道的时候,就需要一种逍遥的心态来帮助人们摆脱这种阴影般的无力感。为善无近名,为恶无近刑,随心而活,就是在养自己的生命,使其终有一日如大鹏抟扶摇而上九万里。

庖丁解牛亦是如此。面对纷繁复杂的事物,那些大郤大窾,那些肯綮大軱,小心谨慎地,以神遇,以心来感受,顺应万物万事的自然,就能游刃有余地在世间生活,不卷入纷杂之中,一辈子都如刀新发于硎一样逍遥快活,就像尼采所说的婴儿一般。


之后又讲到了喜乐哀怒。常理上来讲,喜怒哀乐乃人之常情,七情六欲人生而有之,但,情深不寿,过度的感情就会消磨人的精神。万事万物都由道而行,自然而然地发生,如人的生老病死,是寻常之事,而为此而悲痛,就是遁天倍情,忘其所受。离去时,哭嚎三声,降生时,喜笑三下,不多不少,安时处顺,这是养生的道理,也带有无为的含义。

总觉得庄子像一个世界的旁观者,来之则安之,静静观望着世间风起云涌,最后离去时,挥一挥衣袖,不带走一片云彩,但又不是。庄子不是一个无情的人,道也并非是无情无义的道,庄子说,薪火总会烧尽,但火种是不熄的。所以,他的观望是乱世里的明哲保身,是避免精神迷失异化的明智之举,在血肉横飞的残忍时代,在多国纷争的动乱时代,庄子报以微微一笑,谨慎藏锋,顺应时势,无求名利,为所有精神上的艺术家作了最好的典范,而不是迷失于风雨之中,就像仲夏夜的精灵——

庄子留下他的火种,庄子平等地尊重所有火种,火传也,不知其尽也。

评论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